Monday, December 20, 2010

第十一屆華人少年作文比賽”頒獎禮


由大馬華總青主催,砂華青團主辦,各省華青團協辦“2010年全砂華人作文比賽”,成績已揭曉並已在本會常青堂頒獎予優勝者。




“第十一屆華人少年作文比賽”成績如下:



名次           姓名           學校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編號 題目

金獎         俞懿平 詩巫公教中學         101 我愛去的地方

銀獎         余敏秀 詩巫公教中學           99 我愛去的地方

銅獎        江盈儀 詩巫甘榜南甲中學    29 我愛去的地方

安慰獎1  王妤嫣 詩巫公教中學            83 名字的故事

安慰獎2  黃麗穎 古晉石龍門巴谷政中 2 我愛去的地方

安慰獎3 林怡歆 美里拿督栢邁蘇里政中 38 假如我有72變

安慰獎4 楊薇薇 泗裡奎聖安東尼中學 21 我愛去的地方

安慰獎5 卓紫鈴 美里中華中學 80 我愛去的地方


 



會長拿督劉乃好頒發獎狀予銅獎得主-江盈儀同學(詩巫甘榜南甲中學)




转载诗巫省华团官方网站










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❧


《我爱去的地方》  ~ 江盈仪 6BS ~




“司机先生,后坡港村,谢谢。。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 期待已久的假期终于展开了。搭了将近七小时的车程,以光饼闻名的诗巫市已慢慢地映入布满血丝的眼眸。连夜乘着由美里出发的长途巴士,对这车窗外一层不变的漆黑,睡虫早已侵蚀着我的脑神经,彻底扰乱了眼部的运作功能,使它抛下了笨重的眼皮,自个儿歇去了!原本以为这漫长的车程必定能让我小瞇一下,没想到如此崎岖不平的道路所引起的车震,弄得我整夜心跳如麻,全身细胞不停地抖动,要安眠,比登天还难!于昨夜的“夜景”相较之下,德士窗外的景色美得简直让人如痴如醉。这时外边的天际是浅红且略带点蓝紫色,而云片云朵就如浸上粉红颜料的棉花,一丝丝,一缕缕,一朵朵,一团团,飘在东方的天幕上。吃着弹牙的光饼,赏着感人的日出,昨夜的疲惫早已飘至九霄云外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假期”两字,在我人生字典里,曾经是那么令我厌恶的词。假期到时,我就得尾随父母返乡慰问爷爷奶奶。位在后坡港的家乡,就是我恶梦的始作俑者。我爷爷,是位武功世家,身为他众多传人之一的我,当然逃不过他严厉的武功培训。每当练完这些拳法后,各式各样的瘀青总会烙印在我滑嫩的肌肤上。这还不打紧,令人闻风散胆的锹甲更让我不寒而栗。它具备了雄伟的上颚,颚上还有着显著的齿列。有一次,我的蕾丝花边裙就被它给钳裂了,结果那一届的乡区美后宝座就这样地与我失之交臂了。。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 但就在我九岁那年,我的忘年之交,小菊玲,因飞机失事,自此与我阴阳相隔。那也是一段普天同庆的长假。出发的前一天,我还泪声俱下地与她道别,原因是我真的很渴望能与她一家人出发到澳洲,欣赏惹人怜爱的棕熊,舔着入口即化的巧克力,还有逛着永无止境的迪士尼乐园。也许,小菊玲得到了上天的眷顾,提早升格当天使了。在我零碎的记忆里头,在那个雨滴直落的早晨里,我是被小菊玲家的嚎哭声给惊醒的。只见几位白发人带着呆滞的脸,紧抱着棺木泣不成声。过后,小菊玲的阿姨将一条精致的心型吊饰放到我手中后就匆匆离开了。密封的吊饰中摆着我和她的大头贴,相信那是她为我精心筛选的澳洲纪念品。望着那三个渐行渐远的棺木,一股莫名的惆怅在我稚嫩的内心深处萌生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 那一阵子,为了不让我触景伤情,我就被安置在乡下渡过漫长的假期。不知何故,那时候的锹甲,看起来格外地漂亮。它的躯体披着一件光泽粼粼的黑色铁衣。细察之下,有些另类的锹甲还佩戴着一副金属色泽的鞘翅。看着它们之间的搏斗,仿佛在展示着自己顽强的生命力,绝不因丝毫的疲惫而卸下心房。如此激烈的“搏命”演出,让失去挚友的我,变得更坚强。而爷爷的祖传拳套,让我变得更坚毅,我柔弱的心灵就这样地被筑上一层又一层的铁墙。原本让我厌恶的乡区生活,却因小菊玲的离开,让我彻底地改变了,改以用全新的观点去欣赏它的美好。。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 虽然这乡区没有雄伟壮观的吉隆坡式双峰塔,也欠缺了孩童们向往的迪斯尼乐园天堂;但它的天空是蒙着光洁式的玻璃纸,仰起头便是一望无际的瓦蓝。那里的风会唱歌,花亦会密语,晨露更能在草尖上舞蹈。沿着家乡前的街道,每时每刻都充满了生活的琐碎和甜蜜。商店里琳琳琅琅的东西都能满到街上来。尤其是街头那间“玉虹花边店”,里头摆满了小女孩蓬蓬裙的花边,新娘的面纱,精致的丝巾,梦幻般的蕾丝枕头套和床罩,还有掌声响起前垂下的流苏。各种大小剪裁,各种花式颜色的花边,挂满整个小店。店主总是埋头苦干,连抬头的时间都省了。他的店,简直在出售梦,美得惊心动魄啊!



          隔道墙便是间钮扣店。里头的扣子有像绿豆一样小的,到婴儿手掌一样大的;包了布的,那部的质感和花色千姿百态,不包布的,或凹凸有致,或形色多变。几百个,几千个,几万个,几十万个大大小小,花花绿绿的钮扣在小店屋里展出,等着成为下一个顾客身上的一个亮点!



         逛好这两间店铺后,一阵扑鼻香的烧烤鱿鱼串,章鱼烧就会呈现在下一个摊子。总是笑脸迎人的小贩次次都会让路过的游客张嘴品尝眼前的艺术。看见吃者脸上满足的笑容,一天的辛劳也不足挂齿了。紧接下来的是间豆浆店。店里的平底大锅上永远都躺着滋滋炸响的锅贴,喧哗的店里一直都弥漫着新鲜的豆浆气息。一套丰富的早餐,当然少不了金黄色的酥脆油条,以及葱香四射的葱饼啦!



         沿着巷尾的转角处向右走,一幅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就出现了。一望无际的田地总让我情不自禁地想扑上去,打几个滚后再来享受阳光的洗礼。田地的边缘竖立着一栋看似普通,却散发着温暖气息的小砖屋。屋后有块种植着丝瓜的土地,吸收着泥里的精华,丝瓜每天沿竿而爬,迎光开出巨朵黄花。每次回乡,若逢它结果的季节,我就会坐在那黄泥土地上,细细地观赏之丝瓜身上一粒粒突起的青色疙瘩。



        远见有人来访,屋里的爷爷奶奶早在那里挥手迎接。他们会用最热情的拥抱来诠释对孩子,孙儿们的思念。想着厅中那副被我踢得有些溃烂的木人,往往都能让我忆起在那里渡过的练武时光。房子的后边,流有一条碧水微澜的小河,总是婉娗无声地汩汩穿过肥沃的丝瓜田。孕藏在水光粼粼的小河里尽是数不尽的大鱼。这些鱼儿可是我的忠实聆听者。在它们面前,我的秘密是公开的。我们之间,没有隔膜,没有猜忌,它们所制造出的涟漪,就是用来回应我的心事。。。



        乡下的黄昏,是一幅无价的名画。尽管贵气傲然的城市费尽心思仿效它的美,但它的画工永都不及那幅名画般地细腻以及特出。每当火红的太阳落到山岭的后头,粉红色的云霞就会乍时喷涌上天。紧接下来的值班人员一刻也不敢怠慢,屈指难数的星星以及月亮总裁不约而同地跳出来。如此静谧,祥和,温馨的漫长昼夜,要是少了家乡这种观景台,接下来的人生,可说是虚度了。



        此时此刻,熟悉的家乡已呼之欲出。轻柔慢展的草原,随着司机行驶的节奏而荡开高原的韵律。也许是眼花了吧!远处的蓝紫牵牛花正迎风舞动,好似在迎接着我的归来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小姐,后坡港村到了,车费一共三十五令吉,谢谢。。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爷爷奶奶,锹甲,鱼儿,想我吗?我这就来咯。。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活动照片